【人本森林育故事】

我喜歡你

◎鄂婷瑛/森林育活動員

 「我喜歡你」,這真的是非常有魔力的一句話。

 故事發生在今年暑假的森林小學試讀梯裡。試讀第二週的第一天下午,為了彌補前一週因為颱風臨時撤梯而來不及進行的讚美時間,於是大人們決定,在這天的晚餐時間對所有的孩子進行讚美。因為晚餐時間也是孩子們的自由時間,經過討論以後,我們決定透過全校的廣播器說出每一位大人想給孩子們的讚美,好讓在所有的角落活動的孩子,都不會錯過這重要的一刻。

 我是那天第一個對孩子們說出讚美的人,我帶的寢室裡有十個孩子,每一個孩子身上都有讓我很欣賞、也很喜歡的地方,所以我在讚美每一個孩子時,都會加上一句:我喜歡你。我是這樣說的:「小倫,我很喜歡你,因為感覺自己常常被你記得、被你照顧,覺得很溫暖……」。就這樣,我告訴我的每一個孩子,我和他們相處時的快樂,還有我對他們的欣賞。

 就在我剛說完給最後一個孩子的讚美,把麥克風交到下一個大人手上的同一時間,個子好小的小潔,突然很用力地抱住我,仰著頭,綻開可愛的小臉,非常大聲地對我說:「我喜歡你!」

 我嚇了好大一跳!

 但隨即在下一個瞬間,我臉上的笑容變得好大好大,就連在我們周圍的其他大人,也都因為這可愛極了的畫面,跟著笑成了一團。

 小潔是個剛要升上一年級的孩子,年紀好小,她的表達給人的感覺是這麼地直接而真誠,聽到她說喜歡我時,好像根本不需要懷疑似的,我深深相信自己是被她喜歡的,沒有任何條件。

 因為剛剛讚美完我的孩子們,心情本來就已經很愉快,再加上小潔突如其來的舉動,那一刻,我的快樂好真實,也讓我覺得好滿足!

 從那一天以後,我和小潔就不時會很大方地跟對方說「我喜歡你」。神奇的是,常常說著這句話,「喜歡」的心情竟然會因此而愈來愈多!於是,我跟小潔就這樣,一天比一天更喜歡!

 到了梯隊的最後一個晚上,我有些捨不得寢室的孩子,加上經過第二個禮拜的相處,我對他們又有了新發現,也從和他們的相處當中累積了更多美好的感覺,很想讓他們知道,所以我偷偷決定要在那天晚上的寢室時間讚美他們。

 因為是我「偷偷決定」,所以他們事先都不知情。

 那天晚上我一如往常地在寢室和他們一起玩耍聊天,大概因為是最後一天的關係,大家彼此之間都已經熟識,加上隔天就要分開,所以我們玩得特別瘋。整間寢室瀰漫的氣氛,讓人感覺很快樂也很放鬆。

 睡覺的時間一到,我就像前幾天一樣,關了一部份的燈,請他們都躺在自己的床上。陪他們每個人說完了悄悄話之後,我回到每天晚上我念故事時坐的那張床上。我翻開書,抓住他們好不容易安靜下來的片刻,緩緩地說:「今天我要念的這本書叫《我喜歡你》。」

 忽然,寢室裡響起此起彼落的聲音,對著我說:「我也喜歡你!」就在這短短的幾秒鐘裡,我就收到了好幾個孩子說的「我喜歡你」,我完全沒有料想到,心裡覺得好意外,但更多的是溫暖和甜蜜。

 孩子們總是這樣到處給人製造驚喜!

 在這幾天裡,從孩子們的話語中,我第一次深深地感覺,原來聽到別人對著我說「我喜歡你」時,竟然可以在心裡產生那麼強大的、快樂的能量。沒有參雜任何條件與目的,就只是很單純地想要告訴你「我喜歡你」,就是這種「喜歡」的心情,可以讓人從「被喜歡」當中不知不覺也喜歡自己,並且相信自己是「值得被喜歡的」。

 一句簡單的話語,卻有著神奇的魔力,這是今年暑假孩子們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