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摘自大學時期修習學程的好友~國中國文老師^^



九月二十六日下午五點十五分二十秒,和往常一樣,小宏準時來我的辦公室報到。

不過和往常有點不同是他今天是來辦公室領獎賞的。



小宏是個特別的孩子。


    他臉上總是掛著發自內心的笑容,好像這個世界對他而言沒有什麼
困難的事難的
倒他。唯一能讓他困擾的大概就是「學校的課業」吧。在
一剛開學時校方規定全
校學生都要考成語典,所以本校國文老師們每天
都讓自己班的孩子每天考十個,
慢慢累積考試實力。在第一次小考後我
就注意到小宏似乎在考試方面需要幫助。


    小宏的寫字速度很慢,無法跟上全班孩子的考試速度。他的字詞或
成語有時候會
顛倒相反。我有問過他在唸書時腦袋的影像是什麼?怎麼
背的?結果他回答說硬
記死背,沒辦法把成語的解釋和成語連起來。

    譬如說成語是「人中之龍」「人中騏驥」「人生如寄」「人生幾何」
。他會寫成
「人中如驥」「人中幾龍」就只把成語像拼圖一樣拼起來,
而不是依照意思來解
讀。另外,他學習時間需要比較長,也就是說正常
學生一分鐘可以背起來的成語
他可能要花20分鐘。太抽象的詞彙他似乎
無法理解。


    第一次實際面臨需要因材施教的孩子我的心情其實也是很緊張
的。我怕我敎的方
法不對反而會害到他。於是我跑去詢問他的導師
有關他國小時的狀況。得到一個
結論:「小宏有學習困難但還不到
學習障礙。之前的國小老師很有耐心一筆一劃
敎他寫字幫他打下很
好的國字書寫基礎(寫的字比我好看...囧)」


    所以我一直嘗試著用不同的教法來敎他,試圖幫他縮短學習的時間。

    我試了三個禮拜,仍舊徒勞無功。小宏還是在上課時表現出聽
不懂的樣子。而且
放學後還是一樣來找我補考,直到六點半才回家。
一邊補考還一邊用期待的眼神
瞥向我座位旁邊的公用電腦
說:「老師,我可不可以玩電腦?」


    有次小宏的導師語重心長的跟我說:「現在的家長很多都在忙
工作,做自己的事。
把教育責任丟給老師,認為孩子交給學校,學
校就該負責一切。但他們忘了,
老師也是人,也會累。老師不是24
小時便利商店。如果有一天你累了,回復到
正常下班時間放小宏回
去,家長說不定還會暗地裡罵你是不負責任的老師。怎麼
不像以前
一樣付出心血時間來敎孩子了?」


    我微笑,沒有多說什麼。

    其他因為懶惰而留下補考的同學頂多用10分鐘就考完了,但小
宏要用一小時以上
(念了又忘忘了又念)。連續三個禮拜操下來真的
會心力交瘁。


    九月二十二日下午,小宏還是一樣留下來。但這次我決定再用
不同的方法敎他。
我把成語的解釋講的更白話簡單,並加動作與卡
通語調增加他的記憶點。


    隔天,成語考10個記得4個。有稍微進步(本來都全錯)。而寫
錯的那些成語,
大多是不知道字怎麼寫,以及左右順序寫相反,並
不是完全空白不會寫。


    我腦袋突然靈光一閃,說:「小宏,老師給你一個任務。」

    小宏用他小到看不見的眼睛瞄著我說:「老師,什麼任務?」

    我:「為了讓你在寫字時不再出現迷路的疑惑表情(他常不確定
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寫的字對不對),
請你今天回去把明天要考的成語加
          上解釋抄一次,明天交給我。」


    小宏:「蛤?老師,我字寫很慢耶。」

    我:「你先回去寫看看,明天交過來。」

    小宏:「那我要考幾分才能玩電腦?」

    我隨口答:「如果你考到90分老師就讓你玩15分鐘,可以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我故意定高標準,畢竟辦公室還有其他老師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學生在辦公室玩遊戲似乎不大好...)」


    隔天,小宏考了60分。狀況越來越好。我的方法還是請他先抄
寫成語解釋,再配合上
我的白話解釋加動作增加記憶點。

    九月二十六日早上上完第一節課後就沒小宏他們班的課。因為
我下一節還有課,便請
小老師幫我把未達標準名單在中午前給我。

    一直忙到放學後小宏來找我時我才發現小老師忘了給我未達標
準名單。
我拉一張椅子給小宏,然後說:「開始考吧。」

小宏搖搖雙手說:「老師,我今天考100分耶!我可以玩電腦嗎?」

我:「你先在這邊等一下喔,老師先去找國文小老師問她今天要留幾個人。」


上到四樓,剛好碰見我的小老師,馬上問:「今天小宏考怎樣?」

小老師笑著說:「100分,跟班上一起考第一次就考100分!」

我呆了一下再問:「還有同學要留下來的嗎?」

小老師:「今天沒有。」


    今天(九月二十六日)第一次沒有同學被留下來。而小宏也儘可能
努力做到最好。


回到辦公室後,我笑著對小宏說:「開始玩電腦吧。不過只有15分鐘喔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