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采依(花蓮市)】

我服務的學校,只要考試成績達班級的前三名,即可領書卷獎,第一名現金二萬元,如此一來,對學費、生活費不無小補,只要專心讀書,就不用為了生活而四處打工。

但是要拚到班上前三名,還真是不容易,我看到認真上進的大學生,往往都是趕報告或K書到天亮,並有高度的自制力,才能妥善安排時間,順利地以高分獲取書卷獎。

記得去年,辦公室來了一位工讀女生,她安靜地幫忙打掃、整理資料,我突然想起當周就是期末考周,隨口問她:「你今天不用考試嗎?」

她一臉平靜地回答我:「要啊,我今天下午就有一堂課要考。」

「那你還來打工?」

「我讀好了,沒關係。」

果然不出我所料,她每學期都是班上第一名,儘管家境清寒,這四年來都辦助學貸款,但每學期都領到書卷獎,平日就在學校打工,還節省到一天只吃二餐(早、午餐),出門代步一定是腳踏車。

我本來以為,她一定會申請校方的清寒助學金,沒想到她卻主動放棄。

我事後詢問,她平淡地說:「一定有人比我更需要這筆清寒助學金。我靠打工的錢就夠過日子,把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