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讓四年級的孩子做了染布的實驗
因為有毛細現象的關係,於是就想給孩子好好玩玩這個實驗

於是事前準備的工作又要去找布、顏料等等

所幸我的教室是屬於美勞教室,裡頭應有東西都沒有少
調色盤、畫筆、廣告顏料都有!

課堂前將所有東西準備好,就準備讓孩子們開始進行色染

一開始,我將所有的注意事項一件一件慢慢的告訴孩子
孩子們也很期待的要準備開始做這個小實驗

當準備就緒,就是孩子們開始動手做的時候

剛開始的狀況,其實還ok~沒想到,有一兩個人開始搗亂
然後氣氛和情況漸漸的有些偏掉時
我沒有當下制止,因為我還在觀察,到底怎麼了?

一直到最後,我讓全部的小孩子停止手邊的工作

再來,我:把你們手上的那些布全部丟掉,老師倒數十秒!
小孩子:(眼睛看著我,眼神充滿疑惑,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做)
我:(繼續倒數著~十、九、八。。。)
小孩子:老師,要丟哪裡?
我:五、四、三。。。
這時候看到有小孩子往垃圾桶方向走去時
其他孩子也跟上

恩~

我想,這是他們第一次遇到,也是我第一次這麼做

內心掙扎,卻不得不如此

因為我只希望孩子們,能夠認真專心的面對每一次的實驗
但是,今天的狀況,雖然有些痛心,但畢竟是小孩子!
都還在學習的階段

我讓孩子自己承認,剛剛沒有用心的請舉手~
有十個人自首~於是我將我所有事前準備工作和事後收拾工作告訴他們
讓孩子徹徹底底了解,這個實驗的事前事後準備了哪些!
如果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,那還是不要做實驗囉!

說實話,越說自己都快要哭出來了= ="

我又再問一次全班:要不要再做一次這個染布的實驗?
全班孩子:要!

聽到這個答案,其實都快要哭了!!哈~孩子沒有因為被老師責備
而放棄這個實驗! 

 
後來,我留下這十個小朋友,讓他們好好收拾一下桌上的那些顏料

讓他們真正體會,老師做的事情,並不是這開開玩笑的實驗就可以的!

當我檢查桌子時,其實有點狠下心來,我拿著白色的布,一桌一桌檢查
每張白色的布,都有深深的染料痕跡
孩子沒擦拭乾淨,於是又再繼續努力!

這樣做,有點心疼,因為我知道要擦拭過好多好多次,才會乾淨
倘若不如此的話,孩子們永永遠遠學不會認真負責用心的態度

本來罰寫的課文,我也讓孩子改成生字~明天繳交

下午,我到他們教室時,幾乎大半的孩子都說:老師,我寫好了!
恩~看到這一幕,其實蠻感動的!

至少他們放在心上,我討厭罰寫!這只是用來教導孩子態度的手段而已

我喜歡他們,但是,需要用很多心思來喜歡他們!!

只是,下禮拜又得花一節實驗課的時間,我該好好想一下策略~
讓一堂課可以做更多事情!嘿嘿嘿~利用下課時間好了^O^~ 
 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