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林廷香(桃園蘆竹)】 2008.07.27 02:24 am


學生畢業後,我收拾教室時,發現有些物品還留在教室,於是將物品打包攜至學生小方家,請他轉發。


中午時分,小方家的小吃店非常忙碌,當我吃完想離開時,問老闆娘:「小方呢?怎麼不見人影?」老闆娘放下忙碌的工作告訴我小孩畢業後很皮,常抱怨自己要來店裡工作不能去玩,准許他出去玩,他又不能準時回來幫忙,讓他們很生氣。

此時小方的爸爸插話說:「他看不起這家店,整天想玩,既然這樣,我就結束營業,搬到鄉下去算了。」我一聽知道事態嚴重了,認識老闆多年,從不曾看到他講話那麼激動,於是請老闆娘撥電話給小方,要他五分鐘內到店裡來。

在等待的時間裡,我從小方媽媽口中知道小方非常厭惡幫忙店裡的事務,小小的心靈一直覺得為什麼要開麵店,害他不能跟同學一樣下課去打球,假日也必須留在家裡幫忙。我了解小方的苦,因為我自小家裡開雜貨店,小學四年級,我就是「檳榔西施」,常常一邊顧店一邊寫作業,上了國中後,更要在星期六的下午到田裡幫忙除草、採收農作物、頂著烈陽趕著蚊子,那時我最羨慕「家無恆產」的同學,即使他們家只能吃醬油泡飯。

小方到了,看到我,他的眼眶紅了。我帶他到房間裡,告訴他:「老師知道你的苦,但是你也要了解年老的父母辛勞的工作是為了誰?如果有更好的工作,他們不願意做嗎?」我也告訴他我小時候所經歷的事,因為我不想一直做農家之事,所以努力讀書當了老師。

小方的眼淚滴下來,我問他知道怎麼做嗎?他說:「我會跟爸爸道歉,然後認真做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an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